絜矩

请往我的黑咖啡里投入方糖。

两千一百二十五年·暴雨

这是一个关于孤独和尚未开始便终结的邂逅的故事。

——笔者语

已经过去三个月了,这座钢铁巨兽般的都市还是没有见到阳光。

史无前例的暴风雨在这座滨海的城市呼啸着,怒吼着,仿佛永无止境。与暴风雨一起共鸣着的是猛烈的台风,夹杂着咸涩的海水倾泻而下。

这是世界末日般的光景。

墨色的天顶无情地倾轧着仅存的一点微光,远处海平面上巨大云层巨兽般咆哮着,令人恍然间回到了生命诞生之前,那地狱般的古老地球。

在这片黑色的天穹下,银白色的金属飞虫艰难地穿行在雨幕之中。

机身下方的探照灯向远处投射出光柱,但那本已微弱的光芒却在喧闹的黑暗之中快速衰竭着。

透过直升机的舷窗,少女隐约能够看见地面上倒塌积木般的高楼。那些精巧的玩具早已被歇斯底里的风雨所推倒,暴露出内部一层又一层密密麻麻的神经和内脏。

人类的伟大造物,在这种情境下竟显得如此可怜而不堪。

舱室内部一片寂静,能听得见的只有雨滴的敲击声和风声。

如同快门按下般,整个城市霎那间明亮了起来,而过曝的胶片仅仅只是停滞了一瞬,镜头便重新陷入了黑暗。但凭借着只有一瞬的天光,直升机仍得以重新规划自己的搜寻路线,仄歪着机身,在风暴中艰难地转向城市中央的方向。

就在刚刚的那一瞬,那栋在城市中央孤独伫立着的建筑显得格外显眼。

“地图,快拿地图出来,看看那周边的环境能不能允许我们飞过去。现在如果真的还有人活着,那也只能是在那了吧。给我注意着点外面,我脱不开身,探照灯你来操作。这种鬼天气,万一出了事故我们都要完蛋。”

坐在前排的驾驶员没有回头,只是用不容置疑的口吻下着命令。

坐在后舱的少女无言地点了点头,凝视着窗外风雨中的黑暗,将探照灯的光柱打向了前方。但那光亮很快就被黑暗吞噬了,根本无济于事。

驾驶员只好凭借自己的印象,继续调整着直升机的飞行轨迹,试图把那栋建筑纳入探照灯的视野中。

寂静,舱室内寂静着。似乎只要有谁说了一句话,一切就会陷入万劫不复的地步。

驾驶员已经投入了万分的注意力,紧张地操作着面前复杂的各种装置。在这样的状况下,分神几乎与死亡无异。

终于,建筑的轮廓在雨幕的模糊中被照亮了一部分。驾驶员后来没有再询问关于周边环境的情报,想必是不需要了。

但少女仍打开了地图,并找到了那栋建筑在地图上所对应的黑色圆点。一旁的小字说明了它电视塔的身份。

在驾驶员用粗犷的命令打断少女的思绪之前,她正沉浸在回忆之中。那是东海岸十分有名的红白两色的电视塔,曾经也是瞩目的造物,但后来遭到了焚毁,最后不得不全部漆成白色,也不复它作为电视塔的天职。

从回忆中脱出的少女连忙继续操作着探照灯,在那栋建筑上来回掠过,试图找到残余的生命迹象。

“那里有人!师傅,麻烦您了!”

少女停下了移动探照灯的动作,望向那个方向,随后有些惊讶地轻声呼喊道。

在市中心的人工造物的顶端,探照灯映射出了一个人影。那个人影就这样静静地伫立在那里,仿佛没有觉察到自身后打下的光芒。

风和雨仍然嘶吼着。

软梯抛下了,如同一团烂抹布一般地在人影附近挣扎。只要抓住软梯,就这样爬上来,进入直升机,那人就能够得救了吧。

但那个人影依然没有动作。

他就这样一直凝视着海滨的方向,即使什么都看不清楚。在这种天气中,望向哪个方向又有什么区别呢?视野里能呈现的无非是一片漆黑罢了。

为什么对于救援无动于衷呢?为什么不立刻爬上来呢?

短暂的沉默。

似乎是意识到发生了什么,驾驶员扭过头,向身后望去。

“你……你疯了!”驾驶员骇然地盯着升降口处。

坐在直升机后舱的少女,不知什么时候已经起身移动到了升降口处,并向外,向瓢泼的雨中探出了身体,似乎在对着下面的人影竭力呐喊着什么。

但不可能有谁能够听见她的声音。

即使是舱室内的驾驶员也没有听见少女的声音。

风雨掩盖了一切。

下面的那人却如同听到了什么一般,转过身,向这个方向张望着,挥着手,又仿佛说了些什么。

但同样的,风雨也平等地吞噬了他的声音。

在风雨的喧嚣下,一切都被迫沉默着。

……

不知过了多久,直升机终于从黑暗的天幕中消失了。

雨越下越大,少年被雨水浸透的衣服早已如同铅块般沉重。

他的视野内再也没有出现过任何的光芒。

少年沉默着,凝视着想象中的地平线,却笑了出来。

此刻,史无前例的巨大浪潮正在朝着这个方向一往无前地奔涌过来,将在十分钟之后彻底摧毁这座繁华过的城市,并让它的一切沉入海平面以下。

然后,在接下来的二千一百二十五年里,这座城市再也没有浮上过水面。

而同样的,也再也没有谁踏足过这里。

毕竟,这里和其他的所有海域一样平淡无奇,没有什么值得探索的东西,也没有发生过什么有价值的事情。

评论

热度(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