絜矩

请往我的黑咖啡里投入方糖。

随笔

一人独自躺在草地上,仰望着很远很远的地方。云层最终散尽了,璀璨的星辰在一片黑暗之中绚丽夺目,像是遗落沧海的珠宝。

记得小的时候,自己在作文里经常把夜空比作黑色的帷幕,并引以为佳句。而阅卷人也同样心照不宣地视其为加分的亮点。

现在看来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比喻啊。真要说的话,这也是一张充满着微小漏洞和空隙,总有点点光芒漏出的破旧帷幕。

是的,无尽的光辉仿佛就隐藏在这张帷幕之后,透过这星星点点诱惑着我。似乎只要稍微伸出手去,就能够把这张幕布掀开——

我不自知地讲手伸向了天空。来吧,抓住它,然后掀开。

就像是那个幼年胆怯的自己,半夜惊醒后躺在床上瑟瑟发抖,然后掀开床上的被子,光脚噔噔噔地跑到隔壁父母的房间那样。

但最终,虚浮在半空中伸出的手却什么都没有抓到。是啊,本来就应该是什么都抓不到的。

在我颓然地将手放下之后,那星空依然如此璀璨。怎么说呢,闪耀得有点刺眼啊。

太远了,真的太远太远了。

很多诗人或者作家,都喜欢写一些向星空倾诉的情节,这很好理解。星空象征着的是近乎永恒的美。在这样的悠久光辉中,一切凡俗平淡的琐事似乎都会被剥离。人类在星空之下,会不自觉地露出颤栗的灵魂。

但是,这样的倾诉未免太没有意义了一些。星辰的寿命太长了,而我们的寿命太短了。朝菌向大椿诉说烦恼,多少有点黑色幽默了。

说点题外话吧。

很久很久以前,我做个一个飞翔在空中的梦。

楼房和街道逐渐缩小,梦中的自己超脱于大地之上,俯瞰着下面的世界。背后是被夕阳染红的整片天空。

我就这样不断上升,不断游离,直到和那片温柔的光芒融为一体。

啊,光芒啊。告诉我吧,我的存在的意义到底是什么?

这是对一切光芒的问询。对太阳,对星辰,对月华,对烛光,对灯火。我自然是无足轻重的,这个我懂,人生不过弹指间,我实在是没有什么可以拿出来夸耀的。

啊,抱歉,稍微觉得有些悲哀。

我和你们不同啊,光芒。我也想像你们一样璀璨啊。

——作为伪物,像真物一般璀璨。

这是能做得到的吗?我不知道啊。但是我不希望就连“璀璨”这个词都被他人定义了。

在六月里按照幻想中的那样出人头地就是璀璨吗?在竞赛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,取得骄人的成果就是璀璨吗?自己好好地填完坑,写出受到大家追捧的故事就是璀璨吗?衣食无忧,月入百万就是璀璨吗?学着去做一个聪明人,融入大众就是璀璨吗?不停地追逐光明,努力地模仿光明就是璀璨吗?

璀璨,光明,光辉,光芒。这样的词语过于灼目。我有些不敢直视了。

但是,但是。但是?但是……但是!

但是我就是我啊。

像个蠢货一样躺在大地之上,幻想天空的我,也有着自己的价值啊。

在漆黑的跑道上一圈一圈地奔跑,直到力竭的时候,有时我会产生一些幻想。

闭上眼,自己似乎在无尽的黑暗隧道中奔走。没有人来救我,也不指望有谁发现我,只能一直一直地向前走。连向前走的步伐都过于匆忙的话,会有回头的时间吗?

或者说,还是刻意地没有给自己留回头的机会呢。

走啊,跑起来啊,傻孩子,快离开这里。

不必等,不会有谁来拯救你。

《圣经·创世纪》里有一个罗得之妻回首变成盐柱的故事,这里也是一样的。只要回头,来自旧日的诅咒就会宛如附骨之蛆,重新遵循嗅迹而来。

所以只能奔跑?

所以只能奔跑。

混账,别开玩笑了。那我怎么办,所有人都要求我往前走,你也是吗?身为光芒,你仅仅是希望我变成光明的伪物吗?

不,这是你自己的选择。或者说你无从选择。你以为你倚仗着什么?你以为自然会有谁来拯救你吗?

伊夫城的黑牢里的故事,你也听过不是吗。暗无天日的高墙滋养了复仇鬼的意志,最终那恶意在巴黎复活,完成了华丽的复仇。

但是对于你而言,没有法利亚神父,也没有基督山岛的财宝哦?

那就继续吧,继续沿着这条晦暗的跑道前进。

我就站在这里,头顶是天,脚下是地,身边是无尽的夜风。我无所畏惧,一定会继续贯彻下去的。

事事都不太顺遂的我啊,就算这样说出了漂亮话也还是有些迷茫。毕竟漂亮话不值几个钱,比起来还是猪肉贵些。

啊,算了,就此打住。

累了,困了。

这样进入梦乡,会不会在苏必利尔湖畔醒来呢?真要说的话,在萨赫勒草原的中心醒来可能会更加实际,更有诗意一些。

就这样睡吧。诸位晚安。

评论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