絜矩

请往我的黑咖啡里投入方糖。

无衣

“他全吃光了?”

少年懒洋洋地倚在金丝楠木太师椅上,一边把玩着手中的棋子,一边随意地问道。他身上华丽繁复的衣着直截了当地向所有人明示了他显赫的地位。

“回少爷,是的。”

老人伏在地上,恭敬地回答了少年的问题。担任临府的管家已经三十有一载,他早已熟稔在这里的为人处世之道。

“那好,召他过来。我倒要看看,他的棋力究竟能有几何?”少爷将棋子放回了面前的棋盘上,紧盯着那交错的黑白格,眼里闪烁着战意。

管家无言地站起身,作了个揖,然后退下了。少爷一向嗜棋,见到棋艺高超之人便总想着对弈一番,无论三教九流。有时他甚至会将一些出身闾阎的棋手收入麾中,让他们成为府上的宫廷棋师。

成为宫廷棋师,意味着在接下来的一生里至少可以保证衣食无忧。因此,被少爷选作为对弈对象的人们,听到这个消息总是惊喜万分,恨不得跪下来连磕三个响头,直呼再生父母。

但是今天这个乞丐打扮的少年却迥乎不同。他耍无赖般的一边喊饿,一边在地上打滚,说自己没吃饱饭,下不了棋,让旁边的人看得直皱眉。

令人意外的是,少爷居然真的让下人把他带来了府上,并让庖屋的厨师都来给他准备饭菜。

那可是整整三大桌的鸡鸭鱼肉,还有时令水果和各种佳酿。一般来说,这样的伙食够足足三十六个人饱餐一顿了。

但是,那个少年居然全部都吃光了。这件奇闻轶事在临府上下不胫而走,一时轰动。在少爷的首肯下,不少人都围在棋屋附近,想要一窥究竟。

少爷微微抬眼,望向门口处的方向。与此同时,人群也爆发了一阵骚动。那少年来了!

少年衣衫褴褛,浑身脏污,看也不看人群一眼,径直跨过门槛,沉默地走到棋盘前坐下了。

接着,他拿起棋盘上的铜雀,向前移动了一格。少爷见状,立即令金凤跳出作为回应,直接威胁着对方的中门。

这场棋局从一开始便火药味十足。原本是来看热闹的众人也渐渐地将注意力转移到了棋盘上,窃窃私语声也收敛了许多。


“将杀。”

终于,胜负已定。人群中爆发出一阵不可思议的喧哗声。

少年将手中高举的铜雀重重地砸在了琉璃棋盘的中格上,划出了一道不浅的痕迹。

一旁的管家看得心中一惊,连忙偷偷看向棋盘另一侧,想从少爷的脸色上读出点什么来。这副琉璃金玉御棋是少爷最为珍重的收藏之一,少爷曾经多次嘱咐过他要谨慎保存,但就算这样少爷也放不下心来,每天都要把这副棋亲自擦拭几遍。

记得有一次太子驾临府上,最后竟铁青着脸离开了。太子走时只是恶狠狠地甩下一句:“我迟早要让那个混账好看!”当家里的长辈问及时,少爷只是满不在乎地回答道:“酒囊饭袋,不过是比我早生了几年,有什么资格碰我的棋?”

但是少爷看着棋盘,又抬头望向眼前的少年,却微笑了起来。

在熏香的飘渺烟雾中,棋盘上的铜雀怒视着面前的玉龙。三只铜雀,从不同角度围住了玉龙,使得玉龙的活路无存。

铜雀是御棋中阶位最低的棋子,从来没有人想过能够用这种方法取得胜利。在场的人不知道,这盘棋后来被载入了后世流芳千古的棋谱《御棋鉴》。

“你叫什么名字?你的棋是和谁学的?”

“回王爷,小民叫做沈湘,岭关清河人氏。我的棋是自学的。”少年昂起头,脏污的脸上的那双眼睛闪烁着光芒。

这句话宛如一块投入水中的巨石,惊起了在场所有人心里的惊涛骇浪。

但少爷却只是突然笑着这样说。

“沈湘啊……这个名字着实差了点韵味。你的棋法中有万象玄机之妙,你以后就叫做沈万象,跟我混,怎么样?”

管家终于放下了对少年安危的担忧之心。皇亲国戚,豪门望族之人喜怒无常,即使上一秒微笑相对,下一秒钟就可能忿然作色,雷霆大怒。但是少爷既然这么说,那么他便是真的是要推心置腹地和这样一个乞丐打扮的少年相交了。

少年却摇了摇头,正色道:“我的志向,不是作为宫廷棋师之流,为显贵所豢养!”

一言既出,四下再惊。

管家在心里叹了口气。这么多年来,他已经见过太多血与泪了,不曾想,今日又要再生波折。

少年一边把棋盘清空,放上棋子,一边继续说着:“今日天下之大势,王爷可知?央国虽衰,仍为天下之共主,宛如玉龙。平国踞东原,与原国相争,宛如金凤、银虎;广国在北,冻土万里,有如铁鲲……”

年轻的王爷却突然大笑了起来:“我不过是一介王爷罢了。我叫做临羕,你应该去找的是临端明,他是太子,而我不是!”

少年却只是直视着临羕的眼睛,不发一言。而临羕也收敛了笑容,只是沉默着盯着对方。许久,临羕开口道:“为什么不执玉龙?刚才那盘棋,你始终没有移动过玉龙,而它本应该是棋盘上至关重要的棋子。”

“玉龙应为有德者执之。”

临羕懒洋洋地应答道:“你这人真有意思,从此以后你便是我的门客了,叫做沈万象,不管你愿不愿意。但是我只是个王爷,我不关心天下如何,我想做的只有下棋。”

一边这样说着,临羕从人群看不见的角度拿起了棋盘上的玉龙,郑重地塞入了少年的手中。两相无言,但他们此刻都明白,彼此的真意究竟是什么。

在接下来风雨激荡的数十载内,他们将以天地为棋盘,凭借自己的力量去改变天下的大势。

评论

热度(1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