絜矩

请往我的黑咖啡里投入方糖。

克莱因之楼 一

尽管过了许久,但楼梯间里仍旧一点风都没有。这意味着,这个空间很可能没有出口。站在紧闭的门前,看着门上闪烁着幽幽荧光的数字“110560”,我不禁感到一阵绝望。

通过手表我可以得知,在大概三个小时前,我在这个楼梯间里从昏迷中苏醒了过来。苏醒时,我正是躺在这扇门前。而直到现在,尽管我已经尽力回忆过了,但我的记忆仍然有着大片残缺。家庭、生活状况、身体状态……这些我理应知道的东西都不存在于我的记忆中。我只记得我叫北观,是X市的一名高中生。有意思的是,我甚至连自己正在读高几都无法想起。

眼前这扇门看起来十分普通,只是门上有着一个号码牌,上面写着“110560”,散发着绿色的光芒,就像“安全通道”的标牌那样。门死死地紧锁着,怎么也打不开。

这扇门是楼梯间的陈设之一。而在过去的三个小时里,经过一番简单的探索,我已经大概搞懂了这个楼梯间的构造。

这里就像是那种普通高层建筑的楼梯间一般,沿着楼梯走,经过一个有窗的拐角后继续沿着楼梯走,就到了上一层或者下一层。每层楼的布局同出一辙——同样的白色大门和同样散发诡异光芒的数字,只是代表数字的层数不同。

——没错,那个数字代表的是层数。按照常理,只能这样解释。这也正是我感到绝望的原因。我尝试过向上或者向下爬,但是几十层的移动根本无济于事。

开什么玩笑?10万多层的大楼?真的存在这种地方么?我又怎么会在这种鬼地方的楼梯间里苏醒?烦躁和无名火在我的心中蔓延,但即使如此也无从发泄。

冷静,一定要冷静下来。要理智地思考问题。让负面情绪控制了自己的话,是一定不能解决自己现在遇见的这个大麻烦的。

假设下一层楼要10秒,就算我能够不眠不休地一直维持这个速度,也要十多天的时间才能够下到底楼。估计在那之前,我早就饿死或者累死了。常规的思路“下到最底层然后离开”显然是不可能行得通的。

不过话又说回来,那个数字是否真的是楼层还无法确定。这里已经有很多不符合常理的疑点了,不能仅仅依照常理来思考。说不定这一切只是个拙劣的恶作剧罢了。在过去的三个多小时里,我只是向上向下分别走了十几层,虽然已经走过的楼层门上的数字确实是从低到高逐渐加一递增的,但实际上并不能确定那个数字所代表的就是楼层。搞不好这只是栋几百层甚至几十层的大楼。

无论如何,自己不能够盲目地行动。盲目行动只会白白消耗在这种情况下极其珍贵的体力。

我将身上的口袋翻了个遍,总共翻出来了几十块钱的纸币,四个一元硬币,还有一张X市第一中学的饭卡。这些东西便是我仅有的道具了。

一番思索后,我走到了楼梯的铁扶手边,将头探过去上下张望了一下。果不其然,相邻阶梯的扶手间有不小的空隙,因此产生了一个联通上下的空间。

既然如此,那便能够实施我的想法。

我站在扶手边,轻轻地将一枚硬币从扶手之间的空隙尽量竖直向下地抛了下去。

倘若这里是高度有限而且不太高的大楼的话,想必不久之后我就能够听到硬币落地的声音。我屏住呼吸,集中了几乎全部的注意力仔细地听着。

大约一分钟过去了。

大约五分钟过去了。

大约十分钟过去了。

下面竟然没有传来任何声音。不知道什么时候,我的额头上已经渗出了一层细密的冷汗。

难道真的会存在10多万层的大楼不成?

在我之前去过的所有的楼层,门都是紧锁着的,并且再没有其他明显的、能够出去的通道。

更令我感到担忧的是,之前爬楼造成的体力消耗已经忠实地反映了出来,我开始感到干渴。再过一段时间一定还会产生饥饿感。

但是这里显然没有水,更没有食物。

如果不想办法离开这里,我也许会不明不白地死在这里,死在这个诡异的楼梯间里。留给我的时间不多。从生理角度估计,我能够坚持的时间,即使乐观地考虑也只有两天。也就是说,在这两天时间里,我必须找出离开的办法。

门。窗。这是最显著的两个可能出去的通道。

回到110960层的门前,我仔细地观察了一下这扇白门。门看起来很新,似乎没有被使用过多久,旋转把手的话会有很明显的阻碍感,应该是锁上了,凭借我的力量也无法暴力突破门锁。而尝试用力撞门同样也是无济于事的。

思考了一阵后,我掏出口袋里的饭卡,俯下身子,把饭卡试探性地向门缝里插去。但饭卡没有深入多少就再也插不进去了。

仿佛门的那边是一堵墙。

可如果门的那边仅仅是一堵墙,那这扇门有什么用?这个楼梯间又有什么意义?

从门出去,看起来实在是不现实。

烦躁地踱着步,我向下走到了窗前。窗外是一幅夕阳景象,太阳漂浮在地平线的厚重云层之上,将云层染成了一种诡异的红黄驳杂的颜色。这种景象显得无比不真实。

我抓住窗户的边沿,尝试着移动窗子。可无论向哪个方向用力推窗,窗子都纹丝不动。

果然如此么。在对门的探究上铩羽而归后,我不再乐观。

我尽量将头贴近窗子,可无论向上还是向下望去,都只能看见延展的砖红色墙壁和视野尽头过浓的云层。

不合理。

这个楼梯间实在是不合理。

不如说这个空间实在是不合理。这恐怕根本不是现实世界中的楼梯间。

崭新过头的门,过于苍白的墙壁,还有窗外三个小时没有变过的夕阳。

倘若说自己身处在现实世界中,那么这一切也未免违和过度了。可以认定,这个空间多半是虚假的。这样的话十几万的楼层数也就解释得通了。

可是像干渴感、触感还有视觉、听觉等,这些直接的感觉却不像是虚假的,相反,真实得过分。这个空间似乎有意地制造了环境的违和感,却又把人的第一感觉模拟得十分真实。依照我的理解,它应当是将模拟的重点放在了人的直接感觉的再现上,而宁愿牺牲对环境的拟真度。也许这种再现是极有必要的。

很难说这种再现究竟再现到了什么程度。在这里死了的话,搞不好在现实中也会死。

一定要找到逃脱的方法。但解题过程恐怕不会太简单。自己刚才从直接的线索出发,却走进了死胡同。

评论(3)

热度(2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